CSS布局基础--水平和垂直居中

在div+css布局中,居中问题是每个初学者都会碰到的问题:

水平居中
HTML代码


[Ctrl+A 全部选择 提示:你可先修改部分代码,再按运行]

另外,经典论坛阿捷的例子:

主要的样式定义如下:
body {TEXT-ALIGN: center;}
#center {
MARGIN-RIGHT: auto;
MARGIN-LEFT: auto;
}

说明:首先在父级元素定义TEXT-ALIGN: center;这个的意思就是在父级元素内的内容居中;对于IE这样设定就已经可以了。但在mozilla中不能居中。解决办法就是在子元素定义时候设定时再加上“MARGIN-RIGHT: auto;MARGIN-LEFT: auto; ”

完整举例代码如下:
HTML代码


[Ctrl+A 全部选择 提示:你可先修改部分代码,再按运行]


垂直居中

若BOX的宽度和高度已知:
HTML代码


[Ctrl+A 全部选择 提示:你可先修改部分代码,再按运行]


解释:如果把屏幕中点设为坐标原点(0 0),X的正方向是屏幕的右边,Y的正方向屏幕的上边。那么在已知BOX宽度和高度的情况下,设BOX的属性为绝对定位,top:50% left:50%,这样的话,BOX的左上角就在坐标原点(0 0), 设margin-left:-320px(宽度的一半), 左上角的坐标(-320 0),再设margin-top:-240px(高度的一半),左上角的坐标现在是(-320 240),相对原点来说, BOX是完全居中了,四个顶点的值分比别是(320 240)Ⅰ, (-320 240)Ⅱ,(-320 -240)Ⅲ ,(320 -240)Ⅳ。

适用于首页带语言选择版本或者欢迎页。

单行文字可采用行高来实现垂直居中,或者用padding来调整。
[本日志由 admin 于 2006-08-05 04:25 PM 编辑]
上一篇: 下载 极点五笔字型输入法 2007 新年版 0.9i + 输入法设置工具 2.6.4[RAR]
下一篇: CSS解决未知高度垂直居中的问题
文章来自: 缔吧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CS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