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EG2000 格式的原理 优点 应用

JPEG 全名为 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它是一个在国际标准组织(ISO)下从事静态影像压缩标准制定的委员会。它制定出了第一套国标静态影像压缩标准:ISO10918-1 就是我们俗称的 JPEG 了。
JPEG 2000, 正式名称为 "ISO 15444" ,同样是由JPEG 组织负责制定。自1997年三月开始筹划,但这几年间,在算法选取问题上耽误了不少时间,人们普遍预计要到2000年十二月 JPEG2000才能制定完成!,但在今年 3 月的东京的一个会议上,可能是由于数字照相机厂商们施加压力,规定基本编码系统的最终协议草案提前出台,终于不用改名为 JPEG2001 了。标准既然已经定了,那么相对的应用软件就很快就出来了。现在是 8月,我已经找到几套这样的软件了,在介绍它们之前,我们先看看 JPEG2000 的原理、优点、应用。

JPEG2000的原理:
JPEG 2000 与传统 JPEG 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放弃了 JPEG 所采用的以离散馀弦转换(Discrete Cosine Transform) 为主的区块编码方式,而改采以小波转换(Wavelet transform) 为主的多解析编码方式。小波转换的主要目的是要将影像的频率成分抽取出来。

JPEG2000的优点:
1、JPEG2000 作为JPEG升级版,高压缩(低比特速率)是其目标,其压缩率比 JPEG 高约 30% 左右。
2、JPEG2000 同时支持有损和无损压缩,而 JPEG 只能支持有损压缩。无损压缩对保存一些重要图片十分有用。
3、JPEG2000 能实现渐进传输,这是JPEG2000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特征。也就是我们对GIF 格式影像常说的“渐现”特性。它先传输图像的轮廓,然后逐步传输数据,不断提高图像质量,让图象由朦胧到清晰显示,而不必是像现在的 JPEG 一样,由上到下慢慢显示。
4、JPEG2000 支持所谓的“感兴趣区域”特性,你可以任意指定影像上你感兴趣区域的压缩质量,还可以选择指定的部份先解压缩。这样我们就可以很方便的突出重点了。

JPEG2000的应用:
JPEG 2000的应用领域可概略分成两部分,一为传统JPEG的市场,像印表机,扫描器,数位相机等,一为新兴应用领域,像网路传输,无线通讯,医疗影像等。目前对 JPEG2000 热情最大的当然就是那些数字照相机厂商。JPEG 2000 和 JPEG 相比优势明显,且向下兼容,因此取代传统的JPEG格式指日可待。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9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