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百度K站

之前我对SEO不太观注,因为我所建的网站一般都是普通的企业网站,所做的仅仅是设置一下Title、Keyword和Description,然而即使只是如此,使用企业名称通常也能获得不错的排名,当然使用竞争激烈的企业产品、服务名做关键词是很难有较好排名的。

前一阵因为1979原创摄影对排名的要求,开始关心起所谓的搜索引擎优化。于是我观察到了百度9月巨烈变化,很多网站在9月9日一夜之后失去排名。






其中1979原创摄影常熟侨联米加米饭团都是都有3-4年的老站,而近期没有做任何大规模的变动。这种现象之前也发生在MyStudio,几乎没有来自百度的流量,Google是最大的流量来源,而且百度的关键词质量很差,和我的博客主旨毫无关系。于是我甚至屏蔽了百度蜘蛛或将来自百度的用户弹回百度首页(真是惭愧,我当时认为使用百度的用户有点2),之后我停止了阻止百度,而现在百度的流量超过了Google,并且来自百度的关键词质量也提升不少。

通过观察:

  • 仅限百度,其它搜索引擎正常;
  • 这可能是针对IP的K站,但同IP还有小部分网站存活而且有不错的排名(莫非是漏网之鱼?);
  • 不是网站结构问题,使用相同结构的网站正常,例如梦兰集团(www.menglan.com)、通润集团(www.tongrun.com)及一些相对影响较小的网站没有发生问题;
  • 1979vip.com和1979tc.com可能存在优化不当,比如修改Title过于频繁、图片多而文字内容少及文章原创度不强,这在婚纱摄影行业普遍存在;
  • 百度蜘蛛仍然活跃,site正常,仅关键词排名消失(人工干预?);
  • 被K网站流量没有明显减少,线下推广显示出作用,作为企业官方网站有其强大的生命力;
  • 通过投诉没有效果,甚至可能有反效果;
  • 总结:现在要做的就是什么也不做,忽视百度。这种对正规企业网站的错误处理必然是不长久的,除非它毫不关心用户体验,其实百度不一定真的关心,从它这次大手笔的K站可以看出,处理问题缺乏谨慎。呵呵~远离百度,谨防上当。


  • 2012年9月27日,发现当前服务器下一个网站被挂黑链(www.cntbc.com),现已清除,希望是因此遭连坐,静观其效。
  • 2012年10月3日(4日),发现已基本恢复 70% 的排名,但有些关键词还是不够理想。其中1979vip.com 带 www 的域名居然被百度忽视,而我的设置是纯域名是通过 301 永久重定向到带 www 的域名的,这一个设置 Google 能正确识别,百度却不懂。小结一下:服务器上很多网站失去排名很可能是其中某个站被挂黑链,而被挂黑链的网站可能在百度用域名也查询不到,那么清除黑链重新提交到百度即可;另外婚纱摄影网站很多的图片,对于同一系列的图片设置alt可能有讲究,重复的alt可能被百度误认为堆砌;百度对外链质量识别可能有问题,对于大量优质外链也可能误判为垃圾,所以外链不需要量太大,即使有优质的站让你放外链,也不宜过多,同一网站上万的外链百度会疑神疑鬼;百度一家独大是很可怕的,同一服务器上有一个站被挂黑链事实上和同服其它网站事实上是没有什么关系的,也许可以说明企业实力一般没有能力使用独立服务器,但这种要求太过苛刻,同服连坐我认为是不合理的,虽然我不很欣赏 360,但希望 www.so.com 能够抗衡百度。






[本日志由 parno 于 2012-10-05 04:31 PM 更新]
上一篇: ASP 写入 UTF-8 BOM 签名
下一篇: 10000投诉电信宽带投放广告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搜索引擎 百度 K站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6218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