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X 文件标准

PDF文件格式具有跨平台的特性,作为印前领域通用的、便捷的文件格式,PDF文件应该安全、可靠,并且应该包括对专业的制版和印刷生产有效的控制信息,如补漏白,拼入版,分色等。然而,PDF文件并非仅仅应用于印刷领域,不同用途的PDF文件可能包含不同的信息。例如,某些用于网络传递信息的PDF文件,可能采用RGB的方式记录色彩;而有的PDF文件不嵌入字体,而采用下载为位图的方式等。如果印前工作者所得到的PDF文件出现此类情况,则输出就会产生错误,或不能进行正常的输出。

PDF文件的多样性给专业的印前工作者带来麻烦,在实际生产领域中经常会出现如此情况:设计人员将设计后的文件打包成PDF并转交给输出中心,希望将该文件进行高精度的印刷复制。在此过程中,如果输出中心将该文件不作任何检查就进行输出与印刷,则最终的印刷结果可能出现字体、色彩、精度出错的情况,甚至不能输出。为了解决此类情况,某些系统集成商或印前公司会让客户采用1-bit Tiff文件来进行定稿。1-bit Tiff文件是一种RIP解释后的位图文件格式,被称之为电子菲林,其包括了分色、加网等信息。1-bit Tiff文件格式虽然可保证使用人员准确的进行印刷输出,但是其与PDF文件相比较,在使用时存在一些不便。如1-bit Tiff文件是以点阵方式记录信息文件格式,文件的数据量十分大;很难进行数据的压缩;也不能通过常用的应用软件(如PageMaker、Photoshop等)产生。相反,PDF文件中可同时包含点阵与矢量信息,数据量要小许多,可以进行压缩,并可以由多种应用程序生成。综上所述,PDF文件具有的优越性使得众多印前集成厂家把基于PDF的工作流程作为发展的方向,但要避免PDF文件的多样性给印前带来的麻烦。PDF/X文件格式正是为解决这些问题而制定的标准。

PDF/X文件

PDF/X文件格式是由PDF文件格式演化而来的,它比PDF文件格式更加完善,而且该格式为印刷系统专用的标准格式。PDF/X为印刷流程提供了一种标准的PDF文件格式,印前制作人员或设计师在完成文件制作时,将文件保存为PDF格式,选择PDF/X文件标准就可得到符合印刷标准的PDF文件。

1.PDF/X-1 PDF/X文件格式是由美国标准委员会(ANSI)与印刷技术标准委员会(CGATS)应报业出版与广告商的要求而发展起来的。在此基础上,CGATS推出了PDF/X-1的文件,该文件格式以PDF文件格式为基础,仅仅对PDF、文件的内容进行了限定,如不支持RGB图像、注解或其它一些可能影响最终分色输出或成品质量的因素。PDF/X-1文件格式中限定了图像所采用的色彩模式只能为CYMK模式、灰度模式与专色模式;同时该文件格式还要求所有的字体进行嵌入。如果一个版面文件中含有一幅RGB图像,则该版面文件将不允许被保存为PDF/X-1的格式,即用户在产生PDF/X文件过程中执行软件会自动报错,并终止PDF/X文件的生成。通过对PDF文件的限定,PDF/X-1文件标准可以为印刷者与设计公司提供一个相对封闭的工作流程系统,使其产品在工作流程中得到稳定的输出。通过PDF/X-1文件标准的使用,设计公司可将一个简单的文件轻松而快速地提供给各个不同的印刷出版商,而每一个出版商都能为其印刷出其所期望的印刷品。PDF/X-1有三个不同的版本,第一版为PDF/X-1.1999,该文件版本由1999年提出,基于PDF1.2专业版,此文件版本不能处理双色调图像。第二版为PDF/X-1.2001,该版本基于PDF1.3专业版。第三版为PDF/X-1a.2001,该版本禁用OPI(Open Press Initiative)与文件隐藏技术。

2.RDF/X-2和PDF/X-3 如今,并非所有的印刷生产流程都是一样的,同时各种文件的传送与转换不可能仅仅依据PDF/X-1的文件标准进行。包装印刷就与广告书刊出版完全不同。因此CGATS又建立另一种新的PDF/X的文件标准用于包装印刷领域,即PDF/X-2。PDF/X-2文件同样遵循PDF文件标准,但它比PDF/X-1文件格式灵活。例如,它并不将文件限制于CMYK的图像模式。它同样支持LAB色彩模式与ICC色彩管理技术,支持OPI工作流程,它不要求字体的完全嵌入。同时,由于产生的较晚。PDF/X-2文件格式是基于PDF1.4专业版的文件格式,该专业版支持文件中的透明层效果。因此,PDF/X-2的文件格式较PDF/X-1的文件格式更加灵活与开放。但是使用该文件格式时,需要设计师与输出中心充分交流,以确保尽可能减少输出错误的产生。例如,输出中心应提供所有字体的副本,以便设计部门将所用的字体在完成文件时将其嵌入。此外,PDF/X标准还有一个用于输出的重要格式——PDF/X-3。PDF/X-3虽然在名称上接近PDF/X-2,但事实上它与PDF/X-l更加近似。PDF/X-3基于PDF1.3,其同样是针对书刊出版与广告印刷领域,但它并不与PDF/X-l完全相同。该文件标准并不仅仅限于CMYK与专色色彩空间,它支持LAB色彩空间,支持ICC彩色管理技术。换言之,PDF/X-3的文件标准相对PDF/X-1更适用于较新的印刷色彩管理工作流程。

以上介绍如此多的PDF文件格式标准,在印刷实际生产领域中到底应该选择哪一个呢?

事实上,在美国如果从事广告发行或书刊出版的印刷工作,通常采用PDF/X-1a的文件标准,在欧洲则可能采用PDF/X-la或PDF/X-3。从事商业出版,或包装印刷领域则采用PDF/X-2的文件标准。从事数字印刷或者为数字印刷制作稿件的用户,则多采用PDF/X-3的文件标准。在欧洲,特别是德国,PDF/X-3的文件标准在传统印刷和数字印刷领域都得到了大范围的推广。PDF/X文件标准使我们可以得到安全的供印刷生产的文件。最新版的Prinergy与Harelquin输出流程能支持PDF/X-3文件的输出,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输出系统都支持最新的PDF/X-3的文件标准。
上一篇: ASP 封装成 DLL 示例
下一篇: RAR 命令行参数
文章来自: 网络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PDF PDF/X Acrobat 标准 印刷 包装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2085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