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久咳不愈的中西医饮食疗法

中医食疗方案

对咳嗽患儿来讲,饮食宜清淡,每顿不宜过饱,吃新鲜蔬菜、豆类及豆制品;忌吃生冷、荤、腥、油腻、酸、辣、煎炸、烘烤食品。具体地说,风热咳嗽的宝宝可适当多吃梨、枇杷、荸荠、 甘蔗等;风寒咳嗽的宝宝适当多吃葱、姜、胡萝卜等;暑热咳嗽的宝宝适当多吃冬瓜、丝瓜、苦瓜、绿豆、西瓜、荷叶粥等;秋燥咳嗽的宝宝可适当吃梨、柿子、甘蔗、百合等。

西医食疗方案

1、饮食原则

饮食宜清淡、爽口,色、香、味俱全。避免油炸、烟熏,以蒸煮为主,不可过咸、过甜。食物也不宜过热,以免诱发咯血。

咳嗽伴有发热时,应给宝宝补充足够的水分,以助排毒和解热,如凉开水、米汤、鲜桔汁、绿豆汤等。

宝宝剧咳痰中带血时,选择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如柑橘、草莓、猕猴桃、人参果等。

宝宝长期咳嗽应慎食蟹、虾、鱼等荤腥及甜食,因为这些食物可助湿生痰。

避免食用辣椒、生葱、芥末、胡椒等辛辣食品,冷饮,会对呼吸道有刺激性。

不吃含糖和油脂较多的食物,如花生、瓜子、巧克力,过甜的瓜果和糖果等,容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2、饮食疗法

饮食疗法对急性咳嗽或反复咳嗽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且宝宝容易接受。其方法按症状表现可分为寒和热两个类型。

热证型

表现:痰稠或干咳,口渴、咽红、便秘、尿色深、舌质红。

1、生梨1只,蜂蜜30克。先将梨挖去核,加入蜂蜜、盖严后隔水蒸熟,分两次服用,连服两周。

2、川贝粉3克,生梨1只,冰糖15克。将梨切成薄片放于碗中,撒上川贝粉,放入冰糖,隔水蒸1小时,分两次服用。

3、鲜百合30克,梨两只,冰糖30克。先将鲜百合及水倒入砂锅,适当水煮至酥,加入去皮切块生梨及冰糖,再用小火煮15分钟即可,分数次服用。

4、白萝卜250克,猪肺1只。白萝卜切成块状,肺洗净用开水烫1次。将肺及白萝卜加盐、姜放于砂锅中煮熟,吃肺喝汤。每周两次。5茡荠性寒,能清热化痰。用时取3-4只茡荠去皮,切成薄片,放入锅中,加入一碗水,在火上烧5分钟即可,此法对热型咳嗽伴有吐黄浓痰的宝宝尤其有效。

寒证型

表现:久咳痰稀薄,手足不温,便溏,舌质淡。

1、羊肉100克,山药100克,生姜10克。加水及酒适量煮至肉烂,加少许盐,吃肉喝汤,每日1次,连吃10天。

2、豆腐250克,生姜10克,红糖125克,水煎,睡前服,连服1周。

3、生梨汁30毫升,生姜汁5毫升,混匀服用,每日1次。

4、取粳米200克,生姜10克切碎,加水共熬为粥,再加入川贝母过筛的粉10克,搅匀,分两次服用,有温肺化痰的功效。

5、鲜南瓜500克,红枣30克,红糖30克,加水煮烂服用,每日1次,连服两周。
[本日志由 parno 于 2007-04-07 02:30 AM 编辑]
上一篇: 巧用面粉去油污
下一篇: 幼儿期智力发育水平对照表
文章来自: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小儿 医疗 宝宝 育儿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11 | 查看次数: 6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