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 VB 程序

  Visual Basic作为一种高级编程语言,它也有着不可避免的缺点--开发出的程序运行速度慢。如果我们能够对程序做一些优化,那么情况将会大大改善。
  要优化程序运行的实际速度,常用的方法有三种:
  1.尽量避免使用Variant变量。由于VB不能确定Variant变量的具体类型,所以它会给该类型变量分配16个字节的空间,而且在用变量进行运算时还要考虑到数据类型的转换。这既占用了内存,又影响了速度,会使涉及到复杂运算的程序变慢。注意,一个变量的缺省类型就是Variant,其它类型的变量要用Dim语句单独声明。
  2.在遇到整型数据时尽量使用Long变量。因为Long变量是32位CPU的本机数据类型,所以处理速度会很快,尤其是在循环体中。
  3.将控件的常用属性保存在变量中。一般控件存在于DLL或OCX之类的外部程序中。众所周知,调用DLL远比访问内存慢。所以对于那些放在循环体中的常用属性,如果将它们保存在变量中,那么速度将会有成百上千倍的提升。
  我们在编写程序时应注意到,在进行长时间等待操作时,可以做一些动画之类的效果,好让用户知道程序运行正常。下面是几个常用优化方法:
  1.使用Splash屏幕。也就是我们常见的欢迎窗口。大的应用程序在启动时,往往会主动或被动地载入一大堆DLL,这要花费很长时间。所以我们在启动时可以先显示一个简单的窗口,上面只放一些作者、版权之类的信息,在这个窗口的Form_Load事件中用Load方法读入那些最常用的窗体模块。这样,虽然实际等待的时间延长了,但用户所看到的屏幕总是变化的,所以感觉上程序启动加快了。而且由于常用窗体模块事先已载入内存,以后只需用Show方法来显示它,跳过了载入过程,在程序运行过程中也会很快的。
  2.使用Timer控件。由于Timer控件的出现,使得后台作业有了可能。我们可以在每次Timer事件中完成一小部分任务。这样,由于Timer中的事件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用户一般查觉不到速度的变化。如果一定要在一个循环内完成某个任务,那么不要忘了用DoEvents来释放用户。
  3.使用进度条。要使用进度条,需要事先知道数据量,所以它很适合用于对已知数据的操作,如数据库的排序。
  总之,优化程序要从自己、从用户等多方面考虑,使程序开发周期短,且高效易用。
[本日志由 parno 于 2009-12-16 01:35 PM 编辑]
上一篇: 网页源码站集合
下一篇: VB 从零开始编外挂
文章来自: 网络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VisualBasic 优化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