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盘(移动硬盘)等USB设备典型故障及解决方法

看下面长长的文章前,你应该了解,很多问题实际上是 USB 口供电不足造成的,所以可以行试试把 USB 设备插到机箱后面电力较大的 USB 口或为 USB 设备接上另外的电源。

闪盘能被系统正确识别,但没有盘符
故障现象1: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在Windows 98系统下能识别闪盘,但打开“我的计算机”找不到闪盘,即闪盘没有盘符。
故障分析:可能是在BIOS中禁用了USB控制器;或者是闪盘驱动没有正确安装;也可能是在系统属性中没有被正确设置。
解决方法:A:在BIOS中开启USB控制器。 B:重新安装闪盘配套的驱动程序 C:鼠标右击“我的计算机”选择“属性”,进入“硬件”、“设备管理器”,在“磁盘驱动器”下找到“Flash Disk”设备,双击进入起“属性”页面,在“可删除”选项前打钩,确定后在重新启动。

故障现象2: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在Windows XP 系统能识别,但打开“我的计算机”找不到到闪盘,即闪盘没有盘符。
故障分析:可能是闪盘和其它设备(如网络驱动器)有冲突。
解决方法:鼠标右击:“我的计算机”选择“管理”进入“计算机管理”。然后单击“磁盘管理”选项,在右恻会显示计算机上所有的磁盘及分区,找到“可移动磁盘”鼠标单击它并选择“更改驱动器名和路径”,给闪盘一个可用的盘符即可。

闪盘不能被系统识别
故障现象:在“设备管理器”页面中的“通用串行总线控制器”项目中闪盘被显示为“Unknown Device”。
故障分析:可能是意外重新启动或关机导致驱动序损坏;或者是闪盘的控制芯已经损坏。
解决方法:A:在“控制面板”中选择“添加和删除硬件”,删除全部USB设备,再重新安装USB设备驱动程序,最后重新启动计算机。 B:如果是控制芯片损坏,与经销商联系维修。

无法找到设备
故障现象:在计算机上插入闪盘后,无任何反应,此时在BIOS设置中已经USB控制器选项开启。
故障分析:首先检查操作系统的版本是否为Windows 98 SE或更高版本;然后检查闪盘是否为正确、紧密地插入USB接口(使用USB集线器容易出现接口松动的问题)
解决方法:A:重新插拔闪盘(或USB集线器)。B:在设备管理器“中删除”通用串行控制器:下的相关设备、然后刷新。

打开闪盘时,系统提示未插入
故障现象:在Windows XP 下,能显示盘符,但双击它却提示“请将磁盘插入启动器。用系统磁盘工具对闪盘进行格式化时,提示“驱动器中没有磁盘”。
故障分析:该故障主要是因为闪盘使用不当造成的,需要用专用软件对闪盘进行格式化。
解决方法:连接好闪盘,使用mformat软件(或其它闪盘修复软件),点击其接口上的盘符按钮进行格式化。

系统老是提示格式化闪盘
故障现象:读取闪盘中的文件系统就提示需要格式化。
故障分析:该故障同样是因为闪盘使用不当造成的。
解决方法:连接好闪盘,使用mformat软件(或其它闪盘修复软件),点击其接口上的盘符按钮进行格式化。

无法复制和删除闪盘上的文件
故障现象:复制闪盘上的文件时,提示不能读取文件,删除文件是总是删除不了。
故障分析:闪盘的文件储存结构出现错误。
解决方法:用系统磁盘扫描程序进行修复,或格式化闪盘。

无法在闪盘上储存文件
故障现象:系统能正确识别闪盘,但是无法在闪盘中储存文件。
故障分析:可能是闪盘的写保护开关出现故障;闪盘的储存空间已满;或闪盘使用不当。
解决方法:A:如果闪盘的文件能被读取但无法写入,通常是因为闪盘正处于写保护状态。请检查写保护是否关闭。否则可能是闪盘开关损坏,需要进行维修。B:检查闪盘的空间是否已满。C:连接好闪盘,使用mformat软件(或其它闪盘修复软件),点击其接口上的盘符按钮进行格式化。

闪盘上的文件出现乱码
故障现象:储存在闪盘上的文件出现乱码。
故障分析:由于长时间使用闪盘,闪盘上存在有大量的磁盘碎片;闪盘中感染病毒;USB接口(线)是损坏;闪盘本身已损坏。
解决方法:A:大多数情况是闪盘上磁盘碎片造成的,用系统自带的整理工具进行磁盘碎片即可。B使用最新的杀毒软件对闪盘进行杀毒。C更换损坏的设备。

无法停用并卸载闪盘
故障现象:停用并卸载闪盘时提示“无法停用通用卷”
故障分析:闪盘和电脑间还存在数据交换,或者是保持数据交换的状态。
解决方法:停止闪盘与电脑的数据传输,然后在卸载闪盘

写在最后
闪盘由于-采用USB接口,可以支持热插拔,但这并不等于可以任意的插拔。强行拔出会造成数据丢失,文件损坏;或者驱动程序损坏。另外写保护开关也不能在使用的时候进行切换,否则会损坏电脑系统及硬件资源。
[本日志由 parno 于 2010-04-11 02:25 AM 编辑]
上一篇: KMPlayer 3.0.0.1442 多国语言(含中文)官方绿色版
下一篇: 什么是 CMS (内容管理系统)?
文章来自: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USB 故障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