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NET 中监视文件夹的变化

  有时候,处于业务的需要,我们要不断的监视文件的变化,比如文件的创建、删除、重命名等;而且某些人要确保重要文件的只读,并且要及时的报告文件版本的变更情况。或者,你想监视你的文件夹被别人更改、肆意删除而又不知道是谁干的,在什么时候干的?于是你就考虑要写一个监视程序,“偷偷的”记录文件夹被操作的情况。

  有些人采取常规的方式,即写一个桌面应用程序,其界面可能是隐藏的。采用每隔一个事件片段读取文件信息,然后写到一个log文件中。然后设置系统启动的事件自动加载程序,(好像很多人是这样窃取QQ密码的:)。其缺点:1、不是连续的获取信息,因为他们采用了Timer的tick事件;2、在NT系统中,可能要一定的权限才可以运行,比如要管理员身份等。还有系统中会有进程显示,显然很容易shut down.

  我们建议的方案:采用.NET的Windows Service。首先可以克服以上缺点,而且较VB6的编程而言,.NET中写windows service一如反掌。


  思路:在.NET创建的服务中调用System.IO.FileSystemWatcher对象,每次被监视的文件或者文件夹变化的时候,调用IO系统的FileStream和StreamWriter把变更信息写到log文件中。

  关于.NET中的Windows服务:

  Windows服务,是一些长久运行的程序,而并不需要依靠登录用户或客户程序来保持它的运行。它们没有自己的用户界面,可以在它们自己独有的安全级别和会话上下文中运行。我们比较熟悉的Windows服务范例包含了从打印池到SQL服务器以及它的分布式事务协作(DTC)。服务只可以运行在NT、2000以及后继产品比如XP下运行,它们通过Microsoft Management Console (MMC)提供了一个专门的管理界面(开始->运行->Services.msc)。

  在.NET中创建项目的时候,有一个Windows服务的模板,选择新建。这个操作自动为我建立了一个新的类,它是继承了.NET内建了System.ServiceProcess.ServiceBase类。同时它提供给我一个可视化的设计器,一个图形化的快速开发工具,它特别的为那些本身没有用户界面的工程。我可以点击这个设计器,设定我的服务的名字(我命名为"File Watching")。

  当启动某项服务时,系统将定位相应的可执行文件,并运行该服务的 OnStart 方法(它包含在可执行文件内)。但是,运行服务与运行可执行文件并不相同。可执行文件仅加载服务。服务则通过“服务控制管理器”访问(例如启动和停止)。

  当首次在服务上调用“开始”时,可执行文件将调用 ServiceBase 派生类的构造函数。在构造函数执行之后将立即调用 OnStart 命令处理方法。在服务首次加载之后,构造函数不会再次执行,因此有必要将构造函数执行的处理和 OnStart 执行的处理分开。可以由 OnStop 释放的任何资源都应在 OnStart 中创建。如果服务在 OnStop 释放资源后再次启动,那么,在构造函数中创建资源会妨碍这些资源的正确创建。

  “服务控制管理器”(SCM) 提供与服务交互的方式,可以使用 SCM 将“开始”(Start)、“停止”(Stop)、“暂停”(Pause)、“继续”(Continue) 或自定义命令传递到服务中。SCM 使用 CanStop 和 CanPauseAndContinue 的值,决定服务是否接受“停止”、“暂停”或“继续”命令。仅当服务类中相应的属性 CanStop 或 CanPauseAndContinue 为 true 时,才会在 SCM 的上下文菜单中启用“停止”、“暂停”或“继续”。如果已启用,则相应的命令将传递到服务,并且调用 OnStop、OnPause 或 OnContinue。如果 CanStop、CanShutdown 或 CanPauseAndContinue 为 false,则即使已实现相应的命令处理方法(如 OnStop),也不会予以处理。


  上面是创建任何一个服务,我们都会涉及到的。只是,具体在监视文件夹变化的时候,我们用到了FileSystemWatcher。


  关于FileSystemWatcher:


  侦听文件系统更改通知,并在目录或目录中的文件发生更改时引发事件。

  使用 FileSystemWatcher 监视指定目录中的更改。可监视指定目录中的文件或子目录的更改。该组件可以监视本地计算机、网络驱动器或远程计算机上的文件。(当然只读的媒体介质比如cd和dvd,它们文件的属性不会改变,所以也就不能触发事件)

  若要监视所有文件中的更改,请将 Filter 属性设置为空字符串 ("")。若要监视特定的文件,请将 Filter 属性设置为该文件名。例如,若要监视文件 MyDoc.txt 中的更改,请将 Filter 属性设置为“MyDoc.txt”。也可以监视特定类型文件中的更改。例如,若要监视文本文件中的更改,请将 Filter 属性设置为“*.txt”。

  可监视目录或文件中的若干种更改。例如,可监视文件或目录的 Attributes、LastWrite 日期和时间或 Size 方面的更改。通过将 FileSystemWatcher.NotifyFilter 属性设置为 NotifyFilters 值之一来达到此目的。

  可监视文件或目录的重命名、删除或创建。例如,若要监视文本文件的重命名,请将 Filter 属性设置为“*.txt”,并调用 WaitForChanged 方法之一,调用时给出 WatcherChangeTypes 值的 Renamed。


  Demo:

  新建一个project,选择windows 服务类型,命名为WinServiceFileWatching,我们看到project的引用中自动添加了System.ServiceProcess名空间(这就是创建一个服务的函数集)。从工具中的组件中选择FileSystemWatcher1,拖放到service1的设计模式上,然后设置如下属性:

Filter  获取或设置筛选字符串,用于确定在目录中监视哪些文件。 我们设置为*.*,即所有文件
IncludeSubdirectories 获取或设置一个值,该值指示是否监视指定路径中的子目录。 设置为true
Path 获取或设置要监视的目录的路径 设置为我们要监视的对象,比如C:\DonnetData

然后添加以下代码:

Protected Overrides Sub OnStart(ByVal args() As String)

' 在此处添加启动服务的代码。此方法应设置具体的操作

' 以便服务可以执行它的工作。

FileSystemWatcher1.EnableRaisingEvents = True

' 我们也可以根据输入的参数args动态设定要监视的对象

'FileSystemWatcher1.path= args(0)

End Sub


' 创建文件(夹)时候触发,记录创建信息到e:\log.txt中

Private Sub FileSystemWatcher1_Created(ByVal sender As Object, ByVal e As System.IO.FileSystemEventArgs) Handles FileSystemWatcher1.Created

Dim fs As New FileStream("e:\log.txt", FileMode.Append)

Dim sw As New StreamWriter(fs)

sw.WriteLine(Now() & Microsoft.VisualBasic.vbTab & "创建" & e.FullPath)

sw.Close()

fs.Close()

End Sub


' Rename文件(夹)时候触发,记录创建信息到e:\log.txt中

Private Sub FileSystemWatcher1_Renamed(ByVal sender As Object, ByVal e As System.IO.RenamedEventArgs) Handles FileSystemWatcher1.Renamed

Dim fs As New FileStream("e:\log.txt", FileMode.Append)

Dim sw As New StreamWriter(fs)

sw.WriteLine(Now() & Microsoft.VisualBasic.vbTab & "重命名" & e.OldFullPath & "-" & e.FullPath)

sw.Close()

fs.Close()

End Sub


' 删除文件(夹)时候触发,记录创建信息到e:\log.txt中

Private Sub FileSystemWatcher1_Deleted(ByVal sender As Object, ByVal e As System.IO.FileSystemEventArgs) Handles FileSystemWatcher1.Deleted

Dim fs As New FileStream("e:\log.txt", FileMode.Append)

Dim sw As New StreamWriter(fs)

sw.WriteLine(Now() & Microsoft.VisualBasic.vbTab & "删除" & e.FullPath)

sw.Close()

fs.Close()

End Sub


  到目前为止,这个服务已经写好了,下面作一个安装程序:

  在service的设计模式上点击右键,选择添加安装程序。系统会自动添加一个类ProjectInstaller,设计模式上有一个ServiceProcessInstaller1 和ServiceInstaller1。设置ServiceInstaller1的Display Name为File Watching Service,starttype为Automatic,表示自动启动。设置ServiceProcessInstaller1 的account为LocalSystem。

  由于服务是不能运行的,我们选择生成解决方案。ok!


  最后安装我们的服务:

  .NET Framework自带了一个工具,InstallUtil,使用很简单InstallUtil c:\winservicefilewatching\bin\winservicefilewatching.exe ' 刚才编译好的程序的路径。这样就安装好了,Uninstall也很容易。首先SCM中关闭服务,InstallUtil/u c:\...\winservicefilewatching.exe 'the same path

  这样在系统的services中就会多出一个服务,显示为File Watching Service,选择启动就可以开始监视...

  总结:

  在.NET创建的服务中调用System.IO.FileSystemWatcher对象,每次被监视的文件或者文件夹变化的时候,调用IO系统的FileStream和StreamWriter把变更信息写到log文件中。实际上利用了.NET强大的内置集成功能,把复杂的文件简单话。
上一篇: 为什么选择 VB.NET?
下一篇: 指定类型的文件压缩成单独的压缩文件[批处理][BAT]
文章来自: 网络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VB VisualBasic .NET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6305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