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编程基础篇之 ASP - 创建 Active Server Page 页

3、创建 Active Server Page 页


Active Server Pages(ASP)文件是以 .asp 为扩展名的文本文件,这个文本文件可以包括下列部分的任意组合:

引用内容 引用内容
文本

HTML 标记

ASP 脚本命令


创建 .asp 文件非常容易。如果要在 HTML 文件中添加脚本,只需将该文件的扩展名 .htm 或 .html 替换为 .asp 就可以了。要使 .asp 文件可用于 Web 用户,请将这个新文件保存在 Web 站点上的目录中(请确定启用了该目录的脚本和执行权限)。使用浏览器查看该文件时,可以看到 ASP 处理并返回了 HTML 页。现在可以在 .asp 文件中添加脚本命令了。

注意 因为 .asp 文件需要额外的处理,请不要将所有的 HTML 页都转换为 ASP 页。应该只将包含脚本命令的文件转换为 .asp 文件。.asp 和 .htm 文件可以放置在相同的目录中。

使用任何的文本编辑器都可以创建 .asp 文件。使用那些带有 ASP 增强支持的编辑器将更能提高效率,如 Microsoft© Visual InterDev© 。如果您从未使用过 HTML,请考虑先使用 Microsoft FrontPage 。使用 FrontPage 创建文档和格式化文本就象使用文字处理工具一样简单。接下来还可以使用 Insert Script 命令在 FrontPage 创建的 HTML 页中加入简单的 ASP 命令。

加入 Script 命令

脚本是一系列的命令和指令。与 HTML 标签不同,script 命令指示 Web 服务器执行操作,而 HTML 标签只是简单地格式化文本或读取图形、视频及音频文件。Script 命令可以在变量中存储用户名,在返回到浏览器的页中显示用户名或将用户名存储在数据库中。

脚本命令通过定界符与文本区别开来。定界符是字符或一串字符,它标志单元开始或结束。HTML 使用定界符棗小于号(<)和大于号(>)括入 HTML 标签。

ASP 使用定界符 <% 和 %> 括入脚本命令。您可以在定界符中括入任何命令,只要这些命令对正在使用的脚本语言有效。下面的例子展示了包含脚本命令的简单的 HTML 页:



This page was last refreshed on <%= Now %>.



VBScript 函数 Now 返回当前的日期和时间。Web 服务器处理该页时,会使用当前的日期和时间替换 <%= Now %> 并且将该页返回到浏览器:

引用内容 引用内容
This page was last refreshed on 8/1/97 2:20:00 PM.


定界符括入的命令被称为主脚本命令。这些命令被主脚本语言处理。在脚本定界符中使用的任何命令都必须对主脚本语言有效。默认情况下,主脚本语言是 VBScript。要设置另一种语言。请参阅 使用脚本语言。

如果您已经熟悉了客户端脚本编写(编写在浏览器上运行的脚本),请注意不要用 HTML
[本日志由 parno 于 2007-03-24 07:40 AM 编辑]
上一篇: 网络编程基础篇之 ASP - Active Server Page 的新功能
下一篇: 网络编程基础篇之 ASP - 使用脚本语言
文章来自: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ASP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5710